樱之冰羽

平凡的每一天都是奇迹。

0918

上车时暗下决心,要打开笔记本看书,不能一直昏睡。然而在看了一个案例之后就抵不住昏沉的头脑,合上电脑歪头睡去了,留下音乐播放器殷勤地工作。猛然清醒,头疼目眩,只觉得窗外的树都很怪异。怪的是我,树以这样的姿态生长了好些年了。虽然林中没有雾气,我却觉得整辆大巴如入秘境。地表是毛茸茸的,绿、黄、红、紫、褐色的植株一团团地攒聚着,羊群也不见了踪迹。另一边是岛,在平静的水面投下漆黑的影,云雾缠绕在山间,这雾气是连了多少里啊。也许魔女就在其间穿行呢。耳机里是Yuuka透亮的歌声,无论多浓稠的雾气应该都能被穿透吧。混有异域色彩的音乐,让我很难不去想象与魔女有关的一切。车厢内一片寂静,每一个人都侧头睡着,难道不是因为魔女的咒语吗?快看窗外的景色呀,多壮观!我在内心的大声疾呼似乎传达到了导游那里,麦克风的声音打破了单调的引擎嗡鸣,导游介绍说这云雾笼罩的山林就是天空岛的典型风景。这让我简直太期待岛上的风光了。然而本日最无趣的可能就是在岛边的乘船游览了……好在之后发生的小小奇迹点亮了这天的心情。

我最喜欢云隙的光束。全无光线透过的阴天大概多数人都不会喜欢,响晴则能带来足够热烈鲜亮的景致。而自由散布的云层,假如被太阳掷以光线的枪束,便往往砸得人瞠目结舌。被苏格兰的雨浇灌了一天,我一颗渴望看见蓝天的心早就冰凉,没想到,真的没想到,在岛的最北侧,我足够幸运地遇见了拨云见日的时刻。从Portree出发,前往小岛最北的角落,公路蜿蜒,灰暗的沿途风景蓦地亮了起来,抬头看去,光束从天而降,将前方分为了明暗两块。天空虽仍被阴云覆盖,有一处却明显薄一些,一轮白日隐约可见。稍微有些理解了所谓的“神迹降临”。在崖边驻足的时候,阴云仍未散去,只是一些亮光照得植物更绿了几分。上车没多久,一抹蓝色劈入眼前,随后是众人的惊叫: 彩虹出现了。天空显露出了更多的蓝色,荒凉之地也就显得不那么了无生气了。回程路上,两边都是极美的景致,虽然另一边临海令我心生嫉妒。云层褪去了沉重的铅灰,模糊地勾画着山脉的轮廓,太阳投下柔和的云影,植物的黄褐色因此黯淡下去,甚至转变色调成了暗蓝。

峰回路转,处于云层阴影下的灰暗群山突然凸显出几块亮色,那是云的边界处渗下的光。大块的明与暗交接于晦暗的边界,每一块中不知生长着多少动植物。山谷处又仿佛升起一小团水雾,但那是光粒的效果,我几乎相信那是孕育魔法的空间。

内海被山形的岛屿包围,而陆地被延绵的云团包裹,云雾稀薄处便显露出淡蓝的远山,天空的色彩则呈青色。又不知开了多久,开阔的水面上浮现出碎金般的光斑,太阳再次从云层中冒出,岸边的游人也纷纷惊叹这一变化。

云与光线的魔法,山与水的福音。若是持续的阴雨,或是热辣的灿阳,这景致可能都不会如此美妙。感谢多变的高地天气,让原本沉闷的Isle of Skye鲜活了起来。

以文字记录这景色的时候不时能被阳光润泽,写到这里又飘起了小雨,完全看不到阳光存在过的痕迹。不愧是高地的天气。觉得手足皆冰,脸颊倒是有些发烫,看来这雨给我的身体也带来了一些变化啊……阿嚏。

评论

© 樱之冰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