樱之冰羽

平凡的每一天都是奇迹。

放点儿图,然后写下流水账。本来以为复诊鼻炎之后就会回去,结果我爸说顺便去看一下博物院……因为之前考雅思的路上经过了明故宫,我提了句想去看看来着。但是没有带身份证,我提议先去朝天宫,逛完了再去博物院试试。
朝天宫里是一座文庙,和岳麓书院里文庙格局差不多,很熟悉。当然它宽阔的多。大成殿里展览的是清末文人陈作仪的金陵四十八景复制品,一一浏览,有相当多不熟悉的名字。正准备离开,讲解员——我原以为是保安——向我们谈起这座宫殿和这组画。说是朝天宫最早是在汉代,有个人圈了这块地作私家园林,到明清时期才改建为现在的格局,宫殿里的二十四根柱子采用整木。“有人说这宫殿里没什么东西,其实这宫殿本身就大有来头。”讲解员瞪大眼睛朝我和我爸激情演说,听这话颇有埋怨之意(当时除了我俩,其他游客大多是粗粗看几眼就离开了)。又说这画,最早是“金陵八景”,经过不断补充,演变成了这四十八景,当然很多现在已经无从寻觅了。随后说大成殿后还有一座相似的宫殿。道谢之后我们离开了。
后面是“崇圣殿”,展出的是宋明时期的服饰,灯光昏暗,几乎看不清衣衫上的细腻花纹。当初向我推荐朝天宫的友人即是设计、贩售古装的,难怪了。其中宋朝的一件女式衣服相当飘逸(没拍)。一些衣服上有卍字花纹,首次注意到。
侧馆展示了南京城的历史,比起太过久远的文物,果然还是民国期间的展品更能引起兴趣吧~

到这儿是下午一点半,手机还有一半的电,公交换乘地铁去博物院。经过了那么多次,从没拜访过。服务中心的小哥问我有什么能证明身份的……还真有,手机上存了身份证照片,成功拿到票。直奔特展“养心殿”,乾隆皇帝还真是厉害,自称“十全”也是有理由的。是藏传佛教的虔诚信徒,这点比较意外,介绍说也有“兴黄安蒙”政策的影响。他有个小的私人实验室,鼓捣些西洋玩意儿,展品里还有能进行开方计算的计算器。皇帝的龙袍花纹真好看……很和谐。还有玉制象棋、围棋,有钱真好……
溥仪一小本册子放在展出的结尾,《我的前半生》,令人唏嘘。
意外玩耍了一天,手机电量竟然坚持到了我回到家,不容易。
明天是二月的最后一天啦。
其实最近一直在看友人借给我的一本红色的书,想写点感想但感觉被屏蔽的可能性很大……还是写在纸上吧~
睡了睡了,今天走了那么久,估计能直接昏厥在被窝里,前两晚都迷之失眠,可能是过于忧国忧民吧(不是

3
评论(3)

© 樱之冰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