樱之冰羽

平凡的每一天都是奇迹。

无聊的事情

拥有做出改变的勇气很重要。

还有意识到“该改变了”这件事。

午饭期间,老妈接连抛出质询:你穿的跟个中学生一样,不像人家女孩子那么会打扮,也不化妆,我同事都说你太朴素了。你也23了不小了,XXX和男朋友关系就很好,你该考虑这些事了,不要像个小孩子一样。

虽然很想反驳,不过似乎没有理由。

首先是服装。从小到大所有的服装都是母亲包办,和逛街联系在一起的记忆就是痛苦的反复试衣过程,以及我指着某件衣服说不错然后母亲“不行太老气了”的回复。她喜欢且我能接受的/我喜欢且她能接受的,在这个范围内购置衣物。她说我穿的像中学生一样,那么,就是她喜欢/能接受的衣服就是中学生式的衣服,或者说我喜欢/能接受的衣服是这样的。嗯……我在夏天确实喜欢T-shirt和长条牛仔裤,那么“朴素”的定义就是过膝牛仔裤吗?冬天的羽绒服我没什么发言权,都是她挑的,毛衣也是,大概朴素的关键在于脸?

我说那给我自己挑啊,她赌气似的回答那好啊你自己挑我给钱。

姐姐在大学期间曾经买过一些紫红色的衣服,母亲斥其花钱不和家里人说,衣服颜色还很丑。脑袋里于是根深蒂固:上大学也不能自己随便买衣服,不然会被骂。

然后是化妆品。关键原因是自己觉得麻烦吧,而且花钱……我的闲钱都献给CD和书本了啊。快递恢复之后买一些化妆品回来做实验吧。大概遮瑕的东西+口红就足够了?对化妆品一无所知,先下载相关APP观察一下。

依然是姐姐上大学时的记忆,因为带回来的行李有很多化妆品,被母亲斥责,说买这么多瓶瓶罐罐,不晓得节俭。彼时我就想:啊,买化妆品也会被骂吗?

可能母亲想要的是某种“中庸”,花钱不多,把自己打扮得精致,而且是以符合她审美的方式。

不过我却理解为,乱买衣服是不好的,乱买化妆品是不好的。

就在这种模糊的潜意识下度过了大学的三年多时光。

害怕改变,害怕被骂,结果被骂了。

还有一个原因是对自己性别的不认同。我很喜欢漂亮的小姑娘,觉得她们很美;也羡慕男性,拥有一些女性不能有的隐形特权。对于自己,希望力所能及地变强,有能力去喜欢自己喜欢的事物,但是没怎么想过变漂亮。男生很少化妆,为什么女生需要化妆?偶尔也会这样不服气地想。不过男生也在进行保养,而我的手已经很粗糙。

哦,还有,从小到大大人们开的玩笑就是,你爸很想要个儿子的,然后父亲笑着说:没有没有,都喜欢。

小小的我一直想着:我要像男孩子一样强。我要是男孩子就好了。

变声期的时候刻意压低声音,希望自己的声音不要太尖细,似乎有效,母亲偶尔会说“你小时候声音那么脆,现在声音好粗”,内心甚至会感到开心。

因为瘦,所以能感受到喉结;还有胸比较平……其实我都是暗自感到开心的。这种开心从何而来?是希望自己接近男性吗?

接近男性有什么好处?

没有吧。

难办了啊,这么多年潜意识里的倾向,其实没什么意义。


写到这思绪卡壳了,老妈开始骂老爸了,她最近咳嗽,心情不太好,不顺着她,就生气。之前给她解释了观看电视剧的VIP抢先看机制,她也生气:看电视剧还要交钱。解释了IP的必要性,她也生气:还有这种道理。

我最近好像也挺容易生气的,因为爸妈的一句话一个举动而心里冒火。然后不动声色地压制住。

我曾经以为自己努力打破了一些惯性,但是我还是处在巨大的牢笼里。

啊之后再编辑。

3
评论(3)

© 樱之冰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