樱之冰羽

平凡的每一天都是奇迹。

终末录音

拿到试卷的时候,翻到最后一题,看到“SIGGRAPH的全称是什么”这样的题目,不禁笑了,真有老师的风格啊。

那么,本科阶段的所有课程,到此结束了。接下来是一学期的实习以及最后的毕业设计。

这个暑假自然是不能与往常一样,宅在家里做Miss Upstairs了。参加了一个留学作品集培训的夏令营,算是转专业的代价吧。不过就交互设计而言,直接对口的本科专业很少,大多算是转专业。当然,打着数字媒体旗号的咱们专业,确实离我想要学习的交互设计有点远。隶属于信息院而非设计院,所学内容与软件工程类似,刚刚接触到一点图像处理和图形学便结束了授课——也罢,毕竟本科阶段的学习只是见识一下世界,在这之后才开始真正的自我发展吧。于日本修完博士学位的李老师,在教授数字图像处理的时候,用满怀理解的微笑对我们说,教给你们的知识,记住了多少呢?最好是能留下一些印象,在将来会有用处的。本科学习的内容是比较宽的,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尤甚,因此,在我看来,你们都大有可为啊。不仅仅是局限于图像处理,你们可以尝试很多不同的事情,然后找到自己想要做的。

三年来,还是首次听到有专业老师这样对我们说。

话说回来,为什么会决定是“交互设计”呢?

似乎都是顺势而为,不知不觉就已经做出了这样的决定。

选填大学志愿时,甚至没有参与专业的填报,只记得父亲有填“工程管理”“土木工程”“金融管理”之类。没有“英语”。

当时觉得应该是无法与设计结缘了(以为是只有美院才有这类专业,自己也不够格),于是忽视了“工业设计”这个选项,而稍有兴趣的“英语”,也被母亲一票否决,于是放弃了选择的权利,交给了父母。

结果还是凭着运气,被调剂到“数字媒体技术”这个专业,记得查询到结果的时候,母亲是哭着恳求我去复读的,说这是什么鬼专业,不要毁了自己的未来……啊,当时是带着些微的叛逆心理,以及顺其自然的习惯,甚至是一点对新事物的好奇,而愉悦地接受这个结果的。

如今想来,真是要感谢那个上帝的色子,如果把我分配到什么数学、化学、物理专业,岂不是更痛苦。

转专业也是一个小的折点。仅仅过了一学期,面对这样又一次重来的机会,自己仍然没有做好准备。当时已经写好了工业设计的转专业申请书,还是遵循父母“建筑专业更好”的意见,连夜改成了建筑专业。幸运的是,没有通过选拔。如果通过,自己可能更加狼狈不堪吧。对于没有目标和方向的人来说,每一种改变都可能是一次契机或者是灾难,现在进行审视的话,那应该是一种灾难。

然而看似毫无方向,却始终有什么执念隐藏在我的每一次选择和行动中。参加的各种部门、社团,无不与“设计”、“宣传”有关,每一次在凌晨改好海报,疲乏之中涌出的成就感都在低声提醒着我:看吧,还是要回到这里。

啊,不能说是“回”,该说是“去”吧。

但是仍没有决定研究生要读什么专业。

大二时,第一次接触UI设计,从零开始做APP的界面,在一年时间里,增加了不少相关的知识,虽然团队合作也有诸多不悦,但总体是有成长的。

搜寻着院校的各个专业,以"digital media"为关键词得到的结果依然很局限。于是改成了"interaction design",果然,结果丰富了起来。

交互设计,涉及到视觉设计、心理学、计算机科学等多个领域,关注一切人与设备(物体)的交互。专业是计算机相关的,在班里当了三年心理委员,对设计感兴趣,哎呀都符合,就决定是你啦——是有这种类似玩笑的想法的。

至于为什么不是HCI,那当然是因为,编程苦手啦。

说实话,如果自己智商高一点,还是很希望能在人工智能或是图形学领域一展身手的。但让一个高中时接触了PASCAL语言发誓再也不接触编程的女生去搞算法理论,未免太残酷了点。虽然这次三维图形设计的实验拿到了班里唯二的满分,但说实话,F5的时候会有严重的内存泄漏,只不过非调试状态下不会显现,老师也没注意到……这次实验算是这三年来最有成就感的成果了,结果还有内存泄漏的问题,可见编程能力多么糟糕。

但设计能力也不是那么好。

技术、方法、体系,都还很稚嫩,天赋也就是前30%的程度,但是依靠那么一点兴趣,大概是能行的吧。

UI设计只是交互设计一个小小的分支,甚至只是流于表面的内容,但是以此为切入点,我感受到了交互设计覆盖的广阔范围。

设计,说到底,还是解决问题,以创新的,美的,人文的,手段。

我还是比较擅长解决问题的。

诚然,创新能力很一般,现在几乎丧失了肆意表达想法的能力,不过这种能力还是可以锻炼的吧。羡慕初中时的自己,能够在本子上兴高采烈地画着结构崩坏的少女们,描绘自己想象的世界,现在则再也不能这么尽兴了。这是必然的,因为知道了什么是“好的画”,知道了人体结构是什么,想要画得更好,另一个角度来说,这也是好事。

现在的自己,还不能稳定、自信地进行输出。

创作是美妙又痛苦的过程,我很少体会到那种过程,因此想要更多地体验。


不抱希望或是绝望,纵使在脑海里描绘的大厦与自己能够搭建出的房屋有着巨大的差异,我还是需要扛着砖头一块一块地搭建。

继续走吧,总有一天,能实现那个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,能一直持有尊严地存活于世上。


2017.06.20

3
评论
热度(3)

© 樱之冰羽 | Powered by LOFTER